clos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心中越抗拒的事越持續,

而討厭的人也總是「陰魂不散」。

越不想跟禿頭的男性交往,

偏偏親戚朋友介紹的就是「100W超亮燈泡」,

不想共事的人越容易被安排在同一個Team,

這種與我們做對的人跟事發生機率之高,

常常讓我們不由得想指天罵地一番。

 

這種事情在我的生活上層出不窮,越害怕的越是讓我遇見,

用罵的、用逃的,用盡各種方法都沒有辦法迴避迎面而來的挑戰,

最後我所選擇的就是勇敢接下「戰帖」,

用更高智慧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讓我咬牙切齒的人、事。

 

所謂用「更高智慧的角度」指得是看看自己「投射」了什麼到對方身上。

看了刺眼的人絕對是有我們自己不想面對的陰影投射到他身上,

比如:我不想跟禿頭的男士交往

原因:帶出去上不了場面、不稱頭、跟我的氣質完全不搭嘎……

陰影投射:我覺得自己不夠完美需要一個完美的人來補足我的缺憾

          我擔心被人發現我不夠好所以我要跟我有關的人事物都非常完美

          ……

就像這樣我們以為討厭的,

其實是因為我們把不接受自己的部份壓抑到潛意識,

但是潛意識也要找一個出口呀!

所以它就透過夢境以及投射到他人身上的方式

為自己找到「活路」。

 

所以啦~~認識自己的方式之ㄧ就是多看看讓自己覺得「礙眼」的人,

從對方的身上找到自己的投射,

了解那些數不清的投射不過都是無謂的對自我誤解的批判而已,

當能夠發現這一點很有趣的是那個人也變得沒那麼討人厭了。

 

我自己最好的朋友當初就是我看了很「礙眼」的人,

同上一個課程幾個月我沒有主動跟她說過一句話,

當我收回投射時發現她真是勇敢、智慧、愛與美麗的化身,

所以我們成為非常好的朋友,而且自我探索路上一路相伴,

我們常常有趣的發現我們僅只是表現出來的方式(形式)不一樣而已,

骨子裡恐懼的、逃避的或者愛的、喜悅的其實都是同樣的,

即便她遠在倫敦我在日本透過SKYPE分享彼此成長的感動時,

都會發現我們在不同的國度用著不同的方式修習同樣的功課。

還好當年我願意看看自己投射了什麼在她身上,

不然我是不可能多這麼位相互扶持的好姐妹。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魔戒』呢?

陪伴佛羅多攀登魔多山的除了忠心耿耿的「好」朋友-山姆以外,

還有一位長得奇醜無比的「壞」人-咕魯

photo4.jpg 

好朋友在我們心灰意冷想放棄時一肩扛起我們,

山姆曾對佛羅多說:我不能幫你扛下魔戒的重負,但我可以扛你。

(I can’t carry it for you but I can carry you.)

但是山姆也就只能扛著佛羅多到魔山的門口,

最後那臨門一腳幫助佛羅多達成使命的其實是壞蛋咕魯!

 

在探索自我回到自在本性的道路上,

好朋友山姆跟壞蛋咕魯都需要無分別心的同等接受,

(善惡本是一體兩面,兩者肩負的任務是一樣的)。

好朋友可以在我們受挫時給予溫暖的鼓勵,

於是我們才能繼續走上這條漫長的追尋之路,

但是好朋友也常常因為心疼我們而不願意「說實話」,

所以我們需要有壞蛋咕魯(我們投射出去討厭的傢伙)

來幫助我們看到自己所逃避的部份,

只有願意看到潛意識所藏的陰暗面(創傷、低層自我),

我們才有可能活出完整的自性本體。

 

下次看到討厭的人內心歡迎他來到我們的生命中,

給我們一個機會「向內看」,

每一個討人厭的咕魯都是引渡我們的菩薩,

只是他們選擇用比較不討喜的面目示現罷了。

 

從今天起願意一天給自己一次機會選擇用不同的角度認識身邊的咕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i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