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Chariot  

 

「戰車」這張牌在托特塔羅牌中代表「力量」的意思。

力量是我們如何在這個世上得到我們想要,

達成我們夢想、慾望的能力。

 

牌中頭帶盔甲的戰士駕駛戰車,

他手中捧著代表自己內在最高智慧的聖杯,

沒有使用韁繩來控制拉著馬車的四隻動物。

這象徵戰士的力量不是控制而是來自於允許,

允許自己順從自己的心,允許自己遵循內在的聲音、

讓內在更高的智慧來帶領實現夢想、慾望。

  

   我們是來人間學習的靈魂都還在學習的路上,

   在學會聽從內在的智慧行使力量前,

   我們常常用「控制」的方式來理解力量。

 

若能控制住整個局面按照自己所期待的發生就表示自己很有力量,

控制是對力量極大的誤解。

有控制傾向的人希望事情能按照自己所期待的方式發生,

他們要自己一定是對的,因為自己一定要是對的就得證明其他人是錯的,

因此精神經常無意識的處於攻擊、戰鬥狀態,

只要沒有按照自己的想法進行就會觸動自己的防禦系統。

 

所有防禦系統的「源密碼」都是恐懼。

我們需要做的工作是透過生活中的關係所引發的挫折、痛苦,

一層一層解碼出痛苦的緣由直到發現恐懼的根源。

 

日前在男友的支持下我看見「控制」如何演化成為我的防禦模式。

 

男友到山中寺院帶領「兒童禪七」,

一開始就知道山上通訊不佳,彼此說好LINE上互留訊息。

但是山下瑣事煩擾不已,「立刻」想與男友分享抒發的心情不斷增強,

沒有立即得到慰藉的不滿在心中堆積,最後在LINE上留言質疑男友,

    他知道我慣性想逃的行為又起,

    在他的支持下我看見自己想逃的背後,

    除了想被「找到」以證明自己的重要性以外,

    更深的心理因素是害怕被拒絕。

 

    從小到大不管遇到甚麼樣的問題都是自己處理面對,

    我想在很小的時候我就已經放棄從父母那裏得到支持,

    因為還在我太小的時候曾經希望父母的陪伴卻無法立刻得到回應,

    這份不夠即時的回應所產生的孤單被我解讀為「拒絕的痛」。

    於是小小年紀就決定以後再也不依靠任何人,

    這樣就沒有任何人能夠拒絕我,我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孤單。

 

    能不被拒絕不再感到孤單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再依靠任何人。

    工作上的表現就是訓練自己比別人優秀,

    比別人優秀的話就可以一直讓自己處於「我是對的」戰鬥位置。

 

    情感上則是「逃開」。

    我不需要你的方式來保護自己免除因為渴望愛卻又害怕得不到的痛,

    結果最初因為不想體驗被拒絕的孤單,

    反而因為這樣的防禦模式讓自己陷入了孤單。

  

    在沒能清楚這個防禦模式之前,

    自己之所以能夠一直採用這樣的保護方式,

    是因為起碼把自己保護好不再被拒絕,

    這樣的孤單是我已經習慣的、是我可以承受的。

  

    這樣的防禦模式來自於孩童式的不成熟理解,

    小孩的理解能力很有限並且是自我中心的。

    孩子的時間意識是「立刻」、「現在」、「馬上」,

    這是因為如果母親沒有在孩童肚子餓時立即給予餵食的話,

    小孩會產生生存的恐懼以為自己會死掉,

    所以孩童對於所有的需求都是立馬就要

  

    當我越深入探索自己的防禦模式時發現男友無法即時回LINE給我,

    並不是他拒絕我、並不是他關注服務比愛我更多,

    只不過是他無法立刻回應而已。

 

   「逃開」的防禦模式是:

    如果(因為)他沒有立刻回應我就是他不夠愛我,

    所以在他拒絕愛我之前,我要先拒絕他!

    我不想再感受到被拒絕的孤單,我可以回到一個人的世界,

    即使有時無助那都是我可以控制不受傷的範圍。

 

    可見防禦模式背後有假設/因果慣用句:

 「如果(因為)…就是…所以…」

    這是沒有根植於事實的心靈簡化句型。

 

    在男友充滿愛的陪伴下我更深入到恐懼的底層,

    也做了一個願意放下孩童式防禦模式的夢。

    夢中我看見恐懼的背後是渴望愛的聲音,

    相信的力量永遠大過害怕。

    夢裡的戰士慢慢卸下一身盔甲,手中的韁繩化做愛的指引,

    生命的道路就是回歸愛的道途,人生只此千山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i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