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健康的自信是內心的平安,是安心感,是健康獨立的信任。

就如同達頼喇嘛所說的:
「只要你的腳還在地面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輕;
只要你還生活在地球上,就別把自己看得太大。」
這是一種紮根於事實的安定。
 
然而我們一般人卻很少放心地安住於當下,
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環境下成長的。
為了逃避不安、不幸、沒有自信的痛苦,我們為自己創造出了「應該如何」的樣子,
之後就無止盡地為了保有這個理想化的自我而奮戰。
但是這個理想的我卻常常做出與自己期待相反的事情來,
因為理想化的自我所建立的自信是人工的,
可想而知其創造出來的結果必然遠離我們內心真實的期望。
 
這個理想化的我是如何被「加工」出來的呢?
從小我們在被教導要善良、要體諒人、不自私、不造成他人困擾、
努力成為一個有用的人能光宗耀祖,回饋社會⋯⋯
在來不及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時,我們就被熱心的家人捏塑成「零缺點」的聖人。
如果展現一點自私違背了這些期待、教條就可能受到處罰,
最大的處罰恐怕是父母不再展現他們對我們的愛。
因此,做了不好的事(悪)就無意識地與處罰、不幸緊緊連結,
而做了好事(善)就與回報、幸福相連結。
 
然而深層意識𥚃我們深深明白自己無法達到那様超高完美、善良的標準,
於是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就創造了一個「假我」。
 
這個假我能讓我活下去、讓我幸福、安全、有自信,
我們無意識地認為只要拼命努力也許有一天這個「假我」就會變成「真我」。
但是當我們努力變成另一個人時內心深處又沈浸在罪惡感裡,
因為我們擔心被發現「真面目」謊言被揭露時,愛會遠離。
心中隱藏如此恐懼促使我們更努力「加工」,
內在暴君不斷督促自己努力實現永不可能達成的理想化自我。
 
感到罪惡感、羞恥心、失敗、焦躁、衝動這些都是理想化的自己運作時最明顯的徴兆,
原本是為了有自信以獲得幸福、喜悅的人生才創造出理想化的自己,
但是當理想化的自己影響力愈來愈強的話,真正的自信反而越離越遠。
因為我們永遠無法達到那不停增加的完美標準,
最後我們對自己就會有偏離事實的過低評價,
如此形成再追求更完美自我的悪性循環⋯⋯
 
理想化的自我還有哪些特色?
如何看見自己的理想化自我?
如何打破悪性循環?
直覺塔羅課程中分享到關於「寶劍」—頭腦的牌時,
針對「理想化的自己」會有更精闢的解說,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i05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